首页 > 专文专题 > 正文

优雅的电音纺师——二次元音乐人Rvdavid作品赏

可米
分享+
0

Rvdavid 二次元作曲人 电音

  关注动画行业的小伙伴们最近一定很忙,又到了一年一度《中国学院奖》投奖的时候了。大家准备得怎么样了呢?中国学院奖作为一个国家级奖项目前已走过数载,影响力及权威性愈加显现。我们今天就来介绍一下今年获奖动画作品《Dream Memories》的二次元作曲人——Rvdavid。


  Rvdavid,对于普通音乐爱好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然而在中国的同人音乐界,Rvdavid可是赫赫有名的“品位高雅的东方音乐家”。作为同人音乐圈的元老级人物,Rvdavid于2010年正式创建了自己的同人音乐社团——AsparTateRecords,并于2012年登陆世界规模最大的同人活动Comic Market 80(C80),为继月代彩和GK之后,第三位带领中国本土同人音乐走向日本市场的国内音乐制作人。

  

  之后的三年间,社团AsparTateRecords先后发布《42 -the mirror image》、《IRIS -les chansons du printemps》、《ファイト LOLITA GIRLS!》等东方及原创作品,多次参与日本Comiket Market、M3、上海CP、成都CD以及北京CD等展会,在爱好者圈层中获得了不错的声誉及人气,并且其优秀的音乐素质,也获得了同行业创作者的好评。


1541236650464818.jpg


  在Rvdavid的音乐世界里,他常利用大量电子合成声来构建一个“声墙”(Wall of Sound)效果,这样“声音设计”式的作曲在他2016年与著名歌姬流月Ryutsuki合作的英文单曲《Urania Ripheus》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得益于他早年对于Trance电音风格的实践和对于传统和声的学习。在获奖作品《Dream Memories》的配乐中,Rvdavid利用了类似的表现手法,但编排上选择的却是更贴近于动画风格的传统交响乐编制。整体音乐比较大气,很好的融合了画师傅钰的笔触和个人风格。


  旅日之后,Rvdavid的音乐开始走向非常明显的J-pop风格。在随后发表的与自家歌姬Aka合作的『ファイト LOLITA GIRLS!』中,无论是歌姬唱腔、作词方式和编曲方式都极大贴近于日系少女式的流行风格,并很好的融入了当年在二次元群体中极为流行的洛丽塔时尚和原宿系元素,使得这首歌曲曾在新浪音乐平台下创造近百万的播放数量。


1541236903148292.jpg



  2018年初,Rvdavid和兔子社bunny_rhyTHm歌姬缨缨Eii打造全新东方单曲《Follow Me Up》,改编自神主ZUN的初代东方作品《东方灵异传》中的《永远的巫女》。日文歌词亦由Rvdavid一手操办,“也算是对东方的一次回归和致敬”。单曲延续了『ファイト LOLITA GIRLS!』中的流行和少女系曲风,并融合了时下流行的竞速运动元素。在主歌副歌结构中,创意性的交替采取了摇滚和电音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混搭。这样的尝试虽然在相当大的一部分粉丝中获得赞誉,却也受到了一些关于曲风统一性的批评——当然这是任何尝试突破的作品所难免的。


unnamed (11.jpg



  Rvdavid 和他的AsparTateRecord,伴随着中国同人音乐圈的发展,迄今已有近10年的历程。在爱好者圈层的不懈支持下,在不惧失败的实验与尝试中,以国内同人/独立音乐已经被更广泛的爱好者所认知与接受。祝愿以后,国内能有更多音乐爱好者亲身参与到创作中来,也希望国内同音的发展能越来越好。



3
可米 私 信 关 注
 

国内优秀的ACG文化资源分享站!

海量前沿信息+文化主题探讨+社区网友互动点评

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发私信



登 录

提示信息!关闭